這麼冷硬的片名居然能看到一把鼻涕一把淚,可別因此而抗拒哦,保證不是賣弄情感的劇情片,我只是一時有感........套飯友Eva的話~好久沒看到這樣令人內心顫動的電影了。







男主角之一。 Ulrich Muhe ( 歐路奇莫赫 ) 飾演衛斯勒(國安局的),混身是戲,不需太多表情動作,光那對眼珠子一望就能讓3歲乖乖地~閉嘴XD

下面就直接引用飯友的文,她的推薦文寫得精彩多了:P

好久沒看到這樣令人內心顫動的電影了。
這是德國導演 Henckel Donnersmarck ( 賀克唐納斯馬克 ) 耗時四年才編寫完成的劇作,也是他執導的第一部長片。
它是一部十足的劇情片,結構完整,戲劇張力強,節奏明快,對白精彩,內容既嚴肅又幽默,有令人心跳加速的緊張時刻,也有讓人泫然欲泣的感動片段;但它發人省思的深度及藝術價值,又不光是「劇情片」所能概括。我只能說,日後只要是這個導演的作品,我一部也不想錯過。

**********
扼要的說一下這部片子的劇情內容:

1984年柏林圍牆倒塌前5年,秘密警察衛斯勒上尉在文化局長古畢茲授權下,展開一宗名為「勇者行動」的監聽計劃,由他與萊耶中士廿四小時輪流監聽並記錄劇作家吉歐德瑞曼在家裡的一言一行。

在秘密警察的眼裡,德瑞曼是個自大但黨關係頗為良好的藝術家,而秘密警察對所有類型的藝術家都沒有好感;一開始,監聽只是由於多疑。德瑞曼與女友美麗的名演員克莉絲塔西蘭同居,就好像實境秀一樣,透過監聽及揣測,衛斯勒時時刻刻"聽"著他們口中說出的話、肢體說出的話、心裡說出的話…。

身為秘密警察已習於喜怒哀樂不形於色的衛斯勒,聽著聽著,內心逐漸產生轉折,冰封已久的情感也悄無聲息地慢慢溶解;敵人變成朋友、壞人變成好人,但沒有人知道,他不想、也不敢讓人知道。

本來,聽話不搞反動的德瑞曼沒什麼毛病好抓的,但有一天,他獲知他最敬重的劇場導演雅斯卡上吊自殺身亡了,這一聲棒喝,他無法再忽視內心知識份子良知的那一面,決定要有所作為,也展開行動。廿四小時監聽下,衛斯勒對這一切當然一清二楚,但情感已動搖的他,會怎麼做呢?
**********

整部片子,沒有抽象概念的鏡頭,沒有不明所以的畫面,像在看一本絕妙的小說,每個章節都很有意思,翻開了就很想一口氣看完。
我不能提到太多劇情,如果你正在看這篇格文,也有興趣看這部片子,我不想剥奪你觀片的樂趣。但有一段實在太精采了,請容我分享──

當德瑞曼接到友人電話通知他雅斯卡上吊自殺的消息時,他愕然無語,掛了電話,拿起雅斯卡送他的生日禮物〈獻給好人的奏鳴曲〉樂章,感傷地彈奏起來,身後的克莉絲塔輕撫他的肩膀,另一頭監聽的衛斯勒則無聲的掉淚了……,樂聲停下,德瑞曼感性地說:「你知道嗎?列寧聽完貝多芬〈激情奏鳴曲〉後說:『如果我一直聽這首曲子,革命就不可能成功。』那些聽過的人,我是指真正用心聆聽的人,難道會是壞人嗎?」
( 從頭到尾未曾交談過的兩位男主角,此刻不經意的交流,真是巧妙,也讓人動容 )

精采的情節與對話不止於此,內容高潮迭起,你會很想知道劇情的發展,心情也不斷跟著起伏;衛斯勒雖由始至終幾乎都面無表情,但他其實是情緒變化最多最大的角色,歐路奇莫赫演得沒話說,他的眼睛真的會說話。利用精密器材,衛斯勒監聽著德瑞曼,而熟知他生活的全貌;透過鏡頭畫面,我們則監視著衛斯勒,看穿了他內心的秘密。
最後的結局教人會心和感動,生命的樂章雖然總有終止時候,但在終止前,也許是奢求,我們仍希望是以真與善劃下的休止符。
快去租DVD來看吧,希望你也會喜歡。


原文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wachei/12175845

http://others.swtwn.com/ 竊聽風暴‧中文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奈良K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